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,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.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, 恕不负责.

2011/09/22

房产是烂投资

我一向不喜欢投资房地产,要嘛最多投资「房地产信托基金」(REITs)吃租金利息;投资实物房产,除非我有本事完全买断,不需向银行借钱,否则我无此兴趣。

若真要投资,房地产中我不喜欢「房」,我只要「地」,个人偏好「农业地」。为何我不喜欢房地产投资呢?除非买断,否则运用杠杆向银行借钱买房屋的话,你拥有的不是「资产」,而是「债务」。

房地产可以从租金享有现金流,这是房地产的好处,当然,有些高股息的股票也有相同优势。可我要问一问,你认为你可以租多少钱一年?你将预期的租金乘以一年,然后除以房价,你将所得到的百分比数,对比银行的贷款利息,两者相差多少?

看看大马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,扣除管理费等开支后,周息率最多不过6%或8%。这些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地产,品质相信已经比一般人投资的地产好,可 回报率依然和银行利率差不多。也许这些大企业可以靠贷款数额更庞大,来要求银行给予更低的利息,但你能吗?也就是说,房产投资扣除利息开支其实没有什么赚 头,有些还亏本;银行的利息你肯定要还的,但你房产出租情况却有不确定性。

我们认为房地产会稳定可以抗通胀,这基本也没错,可房产最多只能抗通胀,很少出现超越通胀的现像,除非你相信政府发布的消费人物价指数(CPI,即通货膨胀率)真能反映现实的通胀。

长期以来,我们都认为房价会稳定。没错,但我们却过于盲目相信房价只会涨,不会跌的神话。造成这种神话的其中一个原因,就是房子不像股票,有一个交 易所天天报价,天天浮动。加上多数人买房子目的是为了自住,所以不会过于在意房价行情。也因为不注意,所以不会受房价行情影响,造成过度神话房价的稳定。

房产投资能让你大赚的,只有两种情况,一个是房价过度下跌时,别人贱价抛售让你捡到便宜;另一个是产生房地产泡沫让房价大起。除非出租房子的租金能够刚好抵销偿还贷款与利息,不然大家买房子一定会付出比原来房价更多的金钱。

以我本身买屋的案例,若以20年分摊贷款,最终需多还一倍。就说如果用10年来分摊贷款,只需多给房价50%好了,如果我们买进30万令吉的房屋, 就要多付多15万,因此总共要偿还银行约45万令吉。因此除非房价大涨,不然房子的价值,到后来是追不上我们所付出的房价加利息的。
现实点吧!房价在正常的情况下和通胀差不多,但是房贷利息肯定高过通胀,如此投资房产不但不能赚钱,反而还要赔钱。除非房价出现泡沫涨势,以超越通 胀和利息的速度增长,我们才可能有钱赚。如果银行利率是7%,房价涨幅10%,那我们才能净赚3%。若说房价30万令吉,3%就是9,000令吉。

若房价泡沫更大,涨幅速度更快,你就会赚的更多;要真正回本,涨幅所带来的利润最少需要与利息相当。如此一算,房地产的回报其实也没了不起!我假定 房价涨一倍至60万令吉卖出,扣出还清银行利息,我们依然不可能获得100%回报,因为持有这房屋的时间越长,利息越高,回报就越低。

虽然房屋投资可利用杠杆原理,但持有房屋的时间越长,杠杆可以带来的回报也越低,这就和股票完全不同。所以房产要赚大钱,只能短炒几年,不能长期持有,长期持有只有小钱,扣除通胀后甚至赔钱。可为何不少人还是误以为投资房地产会赚大钱呢?

一般上,原因有以下几项:一,受房价的大数目迷惑。房屋是昂贵的商品,一般人花上几十年才可以还清,即使我们在房屋上只赚10%,也会觉得赚到大 钱。二,错将债务当资产的幻觉。如果你房价增值一倍达100万令吉,你会否感觉你有一种富有感?可你若现在将房屋卖掉,还清银行贷款,请问你还有100万 令吉吗?有人会被利息影响,而对债务产生错觉。这就是为何,很多购屋者会一开始会傻傻地受到的低利率吸引。

显然,房产投资要赚大钱,必须符合以下几种情况:一,超低价买进;二,一下买断,无须向银行贷款;三,买进不久房价就进入酝酿泡沫的阶段,而我们成 功在泡沫破裂前,或在利率大幅上调前出售房屋。泡沫是一定会破裂的。一般来说,房产投资是个烂主意,它只是银行家为了赚钱而编织的谎言而已!    

Source From: http://cnews.cari.com.my/news.php?id=128751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