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,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.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, 恕不负责.

2012/01/25

投资先了解自己 1

我经常问: “我有10万令吉资金。我应该使用这资金来购买价值10万令吉的产业而不必贷款?还是以这10万令吉作为20%首期款,再贷款40万令吉来购买数项总值50万令吉的产业?”
这问题看似简单,但并不易解答。欲得到答案,你首先必须了解自己的投资概况。
所谓的独特投资概况因人而异,下面我们一一来探讨。
(1)年龄
年纪越轻,代表你能承担更多风险。在生活上,我们总有冒险的时候,尤其在投资和吸取利润方面。
年轻时,你必须勇于冒险,否则就可能被逼在年长时面对更多风险。
(a)贷款投资产业也需承担一些风险。因此,越年轻,你应该借贷越多贷款。所以,你允许使用10万令吉作为首期款,以及贷款至少40万令吉来购买数项总值超过50万令吉的产业。此外,相对与较年长的人士,你能够选择比较长的贷款期限,从而减轻每个月的贷款负担。
(b)如果你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,以10万现金购买一项产业,是最安全投资方式。
(c)如果年龄处在中间阶段,借贷你有能力负担的贷款,是最佳选择。
无论你处在哪个年龄层,都必须确保你的潜能回酬超越借贷成本。贷款购买能增值的资产,如产业,一直都是合理的融资方式, 而不是贷款作没有价值的开支(如度假),甚至购买会贬值的产品(如汽车、电视机等)。
(2)风险承担能力
每个人应对和管理风险的方式都不同;一些人是超保守型、一些则可能非常积极,另一些甚至属于顽固的赌徒。最了解自己的人,是你自己。因此,不够了解你的人士,很难给予最适合你的投资或策略建议。
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风险承担能力相关问答题,而我认为,它们大部分都过于简单。我至今还未发现一些类似个人档案的风险或投资概况分析。个人档案能让你详细和客观地分析你的个性或强项和弱点、哪类型人士适合与你合作,你适合什么工作等。
另一个重点是,你的风险承担能力不会保持不变,而是会随着年龄增长和经验更丰富而改变。一般上,第一或第二项产业投资最让你困扰,因你的经验仍不足;但之后购买产业时,你会感到越来越简单。
(3)情绪化的心态
投资容易影响情绪,因这涉及你辛苦赚取的储蓄。
投资时常出现的情绪包括:贪心、害怕、耐心、守纪律、胆量、自我、担心、无法冷静等。若无法控制情绪,它们将是你最大的敌人。
(4)融资计划的速度和时间的长度
如果你想很快致富,比如在5年内取得100万令吉,你所承担的风险,相对会高过计划在10年内取得100万令吉的人。
时限短风险大
融资计划的速度越快,或者时限越短,意味着你必须承担更大的风险。
(5)个人的强项与缺点
你必须开拓你的强项,以及积极改进自己的缺点。若是已婚人士,应考量和依赖配偶的财务强点和弱点。
比如,你的个性是属于比较害羞,个人沟通与谈判技巧是你的缺点,那你可能很难在产业投资方面取得成就,因你必须与很多人接洽,如产业洽谈商、卖家、银行、律师、租户等。
总结:
投资没有一定的“正确”或“错误”方式,只有最适合你的方式。
有鉴于此,投资是种艺术,而非科学。
因此,我相信每个人有必要先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再从中找寻最适合自己的答案。
我将这些所谓的进场前概况分成10种,这期先谈到这里,下期我们继续另外5种考量。
文:米兰多施 (著名产业投资大师)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