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,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.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, 恕不负责.

2011/08/30

精明管理财务

所谓“理财”,就是管理财产,也就是对财产的管理,而人们可通过几项方式了解财务状况,并可从中作出适当的财务规划。

其一、通过资产负债表,计算本身的资产净值(networth)或个人财富。

其二、通过损益表(income statement),分析本身的资金来源以及运用方式。

其三、通过比率方式来确认本身的财务强项及弱点。

其四、设置一项纪录保存系统(record keeping system)来追踪本身的收入及开支。

其五、落实一项财务规划或预算案,为本身提供一定水平的积蓄,藉此达致本身的特定目标。

其六、决定本身是否在财务方面需聘请一位专业的财务规划师。

为了达致个人的财务规划,投资者可以5大步骤。

步骤一即评估本身的财务健康水平。首先准备一份个人的资产负债表,决定本身最值钱的资产,同时准备个人的损益表,接着用比率来监督本身的财务健康水平,并确定本身的资金来源,以及运用方式。

步骤二即定义本身的财务目标。确定本身储蓄金钱的目地及需要储蓄的金钱数额。

步骤三即发展一项行动计划,以让本身在了解预算目标的情形下,适当地进行消费活动。

步骤四即执行本身的财务计划。最后检查本身的财务规划进展,重新评估并且调整本身的财务计划。

通过设置一项资产负债表,个人可了解在某个特定时间之内的财务状况、所持有的资产、所面对的债务,以及本身的资产净值或权益。

资产为在有无拖欠支付现金的情况下,所拥有的任何物件。个人必须以合理的市价列明所拥有的资产,且这些市价必须是现有的。

资产方面可分成几项。当中包括了现金或流动性资产等金钱资产、投资项目、退休规划,以及诸如房屋、汽车、傢俬、珠宝、收藏品等有形资产或物质资产。

债务则是未来必须偿还的欠款,并有还债的义务,而债务可分为短期债务以及长期债务。当中,短期债务为必须在次年内偿清,而长期债务则可在超过一年的期限内偿还。

债务可分成几种。当中包括诸如水电费、保单以及信用卡欠款等短期账单、房屋、汽车和教育贷款等长期贷款,以及诸如分期付款、银行借贷等其他类型的贷款。

总的来说,理财可以协助个人实现人生目标和理想。此外,理财是一个过程,它是一个漫长的贯穿人生始终的过程,个人必须按部就班地达成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