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,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.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, 恕不负责.

2011/02/10

学会将负债变成资产


在畅销书《富爸爸,穷爸爸》中,罗伯特·清崎一针见血地道出一般人最常犯的理财错误,他说:"富人和穷人最大的差别,在于对资产负债的观念不同。"

通俗地讲,资产就是买了之后还可以帮你生财,能把钱持续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,而负债就是用了就没了,只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。如果想变富有,就需要习惯性地选购资产。穷人没有这个观念,因此,他们在不断地买入负债。

还是来说说大家最热衷购买的房子吧。许多人一有钱就买房,但是,房子并不一定是资产。在我们贷款买了房之后,房就会不断产生支出,包括房贷,买房时还需产生各种税收费用、修缮费用等等,资产就变成了负债。如果用来自住,根本不能产生收入。但是,如果把房子出租,带来的租金在付清房贷后还有剩余,那么,房子就是资产了。

同理,车子也是如此。买车后,如果需要车贷,那车子就是负债,但是,如果把车子当成生财工具,车子就会变成资产。

因此,理财的诀窍就是必须不断地将原本的负债变成资产。

罗伯特·清崎说:"富人买入资产,穷人只有支出,中产阶级买入他们以为是资产的负债。"富人不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,总是最后才买入奢侈品,因为他们都将收入变为不断再产生收入的资产,以至于资产像滚雪球一般,最后终于累积成他们一生都花不完的财富;相反,穷人在资产负债表上,总是负债大于资产,因此,穷人总是必须努力工作,才能使资产追上那重重的负债。

我们不应该花掉手头上得来不易的钱,只是为了填补购买负债而产生的现金缺口,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投资知识,用月收入投资以获得资产,同时,用资金来投资产生月收入,通过投资产生正的现金流。我们应该将负债变为资产,将消费性支出转换成资产性的消费,借由消费理财、消费致富的新观念,建构一个持续收入的系统。这样,我们发现自己正在慢慢变富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