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,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.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, 恕不负责.

2011/02/06

长线投资的烦恼


炒股的目的是从股市赚钱,但想赚钱并不表示你就能赚到钱。你必须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,赚钱只是结果。这正确的事首先就是保本,在保本的基础上再考虑怎样赚钱。

炒股是用钱赚钱的行业,一旦你的本金没有了,你就失业了。无论你明天见到多么好的机会,手头没有本金,你只能干着急。几乎所有的行家,他们的炒股的建议便是尽量保住你的本金。而做到保本的办法只有两个:一、快速止损;二、别一次下注太多。

炒股的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:亏小钱时割点肉容易,亏大钱时割肉就十分困难。这是人性的自然反映。在一项投资上亏太多的话,对你的自信心会有极大的打击。

你如果有一定的炒股经历,必然同时拥有赚钱和亏钱的经验。赚钱时你有什么感觉?通常你会在内心指责自己为什么开始的时候不多买一些,下次碰到应该会赚大钱的机会,你自然就会下大注。这是非常危险的。在炒股这一行,没有什么是百分之百的。如果第一次进货太多,一旦与自己的预期相反,噩梦就开始了。每天下跌,你希望这是最后一天;有时小小的反弹,你就把它看成是大起的前兆;很快这只股票可能跌得更低,你的心又往下沉。你失去理性判断的能力。

具体的做法就是分层下注。你如果预备买1000股某只股票,第一次别买1000股,先买200股试试,看看股票的运动是否符合你的预想,然后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做。如果不对,尽快止损。如果一切正常,再进400股,结果又理想的话,买足1000股。

由于股票的运动没有定规,你不入场就不可能赚钱,而入场就有可能亏钱,所以承担多少风险便成为每位炒手头痛的事。索罗斯在他的自传中提到他对承担多大风险最感头痛。解决这个问题并无任何捷径,只有靠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对风险的承受力,不要超出这个界限。

然而什么是你对风险的承受力呢?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自己睡得好吗?如果你对某只股票担忧到睡不着,表示你承担了太大的风险。卖掉一部分股票,直到你觉得自己睡得好为止。把保本这个概念牢牢地记在心里,你在炒股时每次犯错,你的体会就会深一层,时间一久,你就知道该怎样做了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